同id微博备份

【剑网三】【叶英&裴元粮食向】隐元秘鉴·隐字卷一·西来决昆仑

久等了_(:з)∠)_终于闲一点了。大概还有两三章正文完结,还有章巨长的后日谈,这几天争取隔日更,这篇坚决不拖到2020年(。


二十五

 

常言道藏剑君子如风,静则吹面不寒,动则摧枯拉朽,其势可隐天蔽日。

如风者是君子,也是剑。金流涌动,有黄龙昂首长啸、飞腾而起,迎风化作巨刃,剑气中片片金叶激荡回旋,倒似给寒冬凋敝的枯木增了几分生机。

叶英所使出的,赫然是藏剑最为人熟知的招牌剑术风来吴山。剑气疾行,狂风大作,不知从何而来、成群结队猛扑上前的怪猴怪鸟无可抵挡,纷纷被卷入金流,发出的几声短促怪叫也在风中消弭于无形。

也有避开了要害的怪物,粗看不下十余只,虽被剑气扫得东倒西歪,仍在锦屏般舒展的金流中爪撕喙啄开一道裂口,越过阻挡,纵身径直向身处风眼当中的叶英扑去。

风来吴山剑行将收,剑意已尽,叶英于风中合目端立,长剑斜指,看似无可阻挡这些怪物的攻击。却见斜后方长枪一点疾扫而出,划了个柔韧的大圈,枪尖所到之处绽开一道赤红霞光。地面上袭来的怪猴登时被掀翻出去,空中拍打双翼的怪鸟则是嘎嘎怪叫着,身不由己地被打落在地。

江湖传言,无论是野外群殴还是竞技场比试,能和“你无敌来我人剑”这一著名悲剧相提并论的,其中之一便是“你风车来我沧月”。好在李承恩看准了时机,这一记沧月出招之时,恰好风来吴山其势将尽,稳稳当当补上了缺口。

李承恩出枪击退数只怪物,还未来得及喘口气,又是一群怪物蜂拥而至,不顾一切地向仍不断传出巨响的山洞中冲过去,对拦在洞口的一行三人则发起了近乎疯狂的攻击。枝叶蔓延,莹莹碧光即刻落下,裴元将笔凝气为尖,行针飞速,向叶英喊道:“里面怎么样了?”

剑芒再起,峰插云景将扑向裴元的数只怪物远远摔出。叶英的注意力大半放在山洞内辨识着动静中的细微区别,片刻之后下了断言:“一方颓势已显,胜负将分,但现下仍不可大意。”

他与裴元议定、并于此地与李承恩一同施行的计策,便是世人所言“驱虎吞狼”。据于睿所阅纯阳秘藏典籍记载,催生水患者名为“无支祁”,令瘟疫盛行者则名为“蜚”。因其广有神通、常人仅直视便非疯即死,却无可名状、无可交流、无善无恶、无情无理,令人畏惧胆寒,便以“邪神”唤之。虽有“无支祁”与“蜚”的名称,也不过是记载者将祂们真实名称中那些晦涩莫名、难以发音的数个音节,以音近的汉字强加记录的结果。

二者所出之源相近,故常于同一地肆虐;却是不能相容,一旦相见定然死斗。那司疫的“蜚”稍逊一筹,便只待司水的“无支祁”离开一地,自身再行前往。故洛阳四月大水、六月生疫,洛道八月大水、十月生疫,堪堪相错两月,便是如此原因。

李承恩长枪一挥,再度抗下攻击,压力颇大。他知是险境,面上非但不显难色,还弯了弯眼角,露出个轻松的笑,声音低沉,却分毫未被耳畔巨响掩盖:“药王到底是老神仙,望闻问切琢磨琢磨就找到了这疫症的源头,把疫毒集中起来塞那个瓶子里,正好拿来引这藏头露尾的‘瘟神’出来,咱们坐山观虎斗。”

裴元心下明白李承恩惯常如此于困境中举重若轻,但他不吃这套,索性看都不看李承恩,顺手丢出个握针,道:“门外汉一边去。”

场面十分尴尬,叶英只得接过话来:“万花医圣妙手卓绝,贵谷亦是悬壶济世,实为苍生之福。”

裴元面色当即就缓和了:“过奖。劳动师父他老人家费心费力,又辛苦阿麻吕师弟跑一趟送这药瓶,裴某这回在谷里也算兴师动众。”

李承恩一看这情景,叫起撞天屈:“前倨而后恭,裴大夫这是何道理。”

裴元对“前倨后恭”的说法很生气,遂毫不留情道:“来而不往非礼也,我师弟妹没几个和我说过被藏剑揍了,顶多抱怨几句藏剑难奶;倒是日日哭被天策踩了。李大统领,这又是何道理。”

李大统领说不出道理,果断闭嘴,叶英正挥出一剑云飞玉皇,闻言了然点头:“医者以仁待人,自当以仁报之,怎能刀兵相见,此理我庄弟子自知。”

裴元一边运针一边思考该不该纠正他其实是藏剑打不死奶,运完针决定还是别说了。李承恩一套战八方正使完,攥着枪忍笑道:“叶大庄主总能突破在下对‘呆’这个字的认知。”

正一头都是问号的叶英忽地神情一敛,随着他向山洞口转首的动作,洞中天崩地裂般的声响骤然停止,巨响之后陷入一片沉寂。天上盘旋怪鸟振翅的动作戛然而止,甚至不及发出一声惨叫,身体便迅速而无声地在空中爆裂,炸成一团团弥漫的血雾,紫黑色的液体雨点般落下。

却见叶英长身一跃而起,剑柄尾端金线编制的精美剑穗在风中舒展开来,一颗小巧明珠透出温润的光,长空中浮现出瑰丽的霞影,飞溅而下的血点只稍触及这道霞光,便被远远弹了开去。

疫神“蜚”战败遁走,祂的仆从怪鸟随之消亡,霞流宝石又扫除了最后一丝感染的可能,时机已至——

李承恩双手提枪力贯枪身,抖开一朵虎虎生风的大枪花,望之如烈焰翻卷,见怪鸟皆亡而愈加张牙舞爪的怪猴竟不敢轻撄其锋芒,被逼得连连退开。这一击将战圈打散,随后便是一声大吼:“二位快去!”

叶英稳稳落地,向李承恩极快而郑重地一拱手,闪身便闯进一片漆黑的山洞。裴元却停了一步,笔在手中划了个圈,一点一扬,是折叶笼花的起手式。他毫端所指的李承恩一眼瞥见,却足下生风向怪物群冲去,一式疾径直脱出了范围。

突然被拉开距离的裴元气结地望向李承恩,却见李承恩背对着他长枪一挥:“要打硬仗的是你们,有什么招留下自己用,李某人有御有山有虎,能扛。”

裴元半是生气半是感慨,终究没再说什么。他身形没入山洞的一瞬,远处骤响的战鼓其声如雷,号令三军、威震天地,李承恩含着笑意的声音远远传来,余音回荡:“这里有我,那边交给你们了!”

漆黑无光的山洞入径狭小,伸手不见五指,裴元轻功极稳,索性合了目前行。他忽视掉那熟悉的、时不时由外向内渗透的异样感觉,不视不思,凝敛心神。入径行至尽头,忽地前方不远处极轻微的步伐点地之声停住了,叶英的声音顿了顿才响起,带着股心志坚定之人乍惊之后的冷静:“确是‘无支祁’。先生当心。”

裴元追上叶英,定了定神,做好准备,抬眼向前望去。他本以为那“无支祁”潜藏在黑暗中,不想入径的尽头开阔处,正闪烁着不知何来的点点蓝光。

眼前亦幻亦真,幽蓝光点弥漫处,是拔地而起的峻岭、奔腾呼啸的激流,滚滚而来。这齐州小小一山、小小一洞中,竟又藏着如斯模样的一山一河——黄河远在齐州城北,这东南方的山中怎会有山有河?但巨浪拍岸、高山竦峙,又是这般鲜明,鲜明得令人心生颤抖惧意——

——直到“无支祁”的身影,自大河对岸高山的阴影处显现。被祂凭依着的是一副遍体腐烂、高大异常的白毛怪猴身躯,这幅皮囊似是被什么无形的力量强行拉扯过,像面团一般被拉长、扯宽,扭曲的躯体上撕开数个巨大裂口,不断滴落着腐臭的血。

祂的本体于千年前便于黄河大兴风浪,水患横行,人王大禹通渠治水,正是在龙门被“无支祁”拦阻。禹王为苍生计,不顾生死与之鏖战,终于击退这邪神,将其本体以铁链锁住,镇压在龙门一处山下;神识则以秘术困住,封在山的另一端。时过境迁,沧海桑田,此事渐不为人所知,镇压“无支祁”本体与神识的那山更是早已化作了龙门一片莽莽荒漠。如果不是龙门荒漠藏有秘宝的名声渐躁,前来寻宝的旅人无意间触动了封印,让“无支祁”的神识凭依在一具怪猴仆从的身躯中逃脱——祂本应如此永远长眠于地下。

“无支祁”凭依的怪猴身躯项上依旧挂着铁链,没有瞳孔的一双焦黄眼睛凝视着眼前两人,不存恶意,更无善意,唯有一片没有温度的刺骨冰冷。祂的面部近乎全部腐败,暴突的畸形软肉和骨骼上东一块西一缕挂着残存的表皮血沫,脏污的白毛被血浸成深黑。祂的上臂前端同样生有长而骇人的利爪,只在短短一刹之间,“无支祁”的利爪便扬起,以一种四肢着地、关节变形,扭曲而怪异的僵硬姿势,向叶英扑了过来。

叶英身形闪动,平湖断月堪堪自那怪物身前折至身后。藏剑轻剑何其之快,又是叶英这冠绝武林的剑术,竟在速度上未占半点上风。

甫一落地,叶英立感身后破空的劲风旋踵而至。他不及回身,只能以玉泉鱼跃极速的冲刺向前避开。哪知这怪物贴地爬行的速度竟比玉泉鱼跃还快上三分,转瞬间又拦在叶英身前,血腥凌厉的爪风,直直地向不及招架的叶英袭来。

在这间不容发的一瞬,叶英手中剑猛地一震,挣脱他握剑的手,剑身骤转,自行拦在了叶英的面前。

而后,是极轻微的一声“叮”响。

凌乱不堪的剑穗从中被劈开,悬着的明珠也裂成一堆碎屑,金线与粉尘在风中四散。

叶英霎时间睁大了眼睛。他的视线里什么都没有,手却罕见地微微颤抖着,向空中伸出,似是想要抓住什么;却感到指尖被千万块冰凉铁片轻轻地划过,那等锋利的边缘只如翩翩蝴蝶停在他的指尖,细如飞羽、轻如鸿毛,眷恋地打着转,环绕起舞,而后展开双翅,依依不舍地离去。指端浅浅的触碰,不觉疼痛,也未留半丝血痕。

这是那柄浴血而生,叶英藉山庄命名为“藏剑”的剑,他自少年时起便从未离身的爱剑在他面前生生折断、从头至末碎裂开来的一瞬,向主人做出的——

最初,也是最后的道别。

 

 

----------TBC----------

 

NOTE:

1.李局让出折叶发扬风格舍己为人是我疯狂挽尊的成果,现实跑团中……是万小花根本不奶他我们这里其实不存在奶花奶策藏这回事。以及,在万小花的强烈要求下,李局的马被从装备栏里拿掉了所以他全程没能上马太惨了

2.然而事实证明,万小花放生卖了李局这个选择太英明了,裴先生获得buff骰娘の加护,悬壶济世,一战封神_(:з)∠)_下章会好好写一下的。

3.然并卵的说明:“无支祁”与“蜚”是原汁原味本土邪神,魔改自《山海经》中能引发水灾和瘟疫的两种异兽。“无支祁”原本是淮河桐柏山水怪,被我挪到黄河龙门了。

4.庄花这个从有形剑练到无形心剑的人设,悟道过程中居然没断上两把剑以示脱离了形而下者谓之器的境界,大概说明了我们庄花具有耕耘收获勤俭节约不浪费剑的美德(。但是吧,我觉得还是应该有个断剑的情节,就,写了。


评论(12)
热度(6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砚一剑一拂弦 | Powered by LOFTER